您好,欢迎访问陕西师范大学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2-03-19  来源:   点击量: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参赛经验分享

——贺佳琦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校内选拔赛的通知已经发布,关于举办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校内选拔赛的通知-本科生教育网 (snnu.edu.cn),是不是有不少同学已经跃跃欲试了。

首先我对实验竞赛(创新)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教学赛和创新赛,前五届竞赛只有教学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从第六届竞赛开始,增添了创新赛,所以2020年由东北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本质上是首届创新赛,2021年由南昌大学承办的第七届竞赛是第二届创新赛,今年举办的第八届实验竞赛(创新)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详细的关于竞赛的历史故事大家可以在“x物理”微信公众号查阅。第六届和第七届创新赛我校均派队参加,并且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0

                                  2021

其次同学们无论参加校赛选拔,还是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赛,都要认真对待,积极准备。作为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通过两年时间的观察与调研,有以下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学会平衡学习与竞赛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大家要永远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在学有余力之时选择性地参加竞赛,一切都要量力而行。但是,学习与竞赛在本质上并不冲突,学习使人具备参加竞赛的能力,竞赛给予的知识和技能又可以反过来促进学业的进步,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所以大家在参加竞赛之前,一定要保持理智与清醒的头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二、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

实验竞赛(创新)包括三个类别,分别是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在参加比赛之前,根据自身条件和擅长的方面选择一个竞赛类别。除了命题类创新作品是在有限的范围内选择赛题以外,其余两个类别都需要自主选择项目。同学们可以进入实验竞赛(创新)的官网,查阅近两年的获奖作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合适主要包括以下几层含义:第一,项目要具有可行性。理论推导在本科生可接受的范围内,项目所涉及的大部分实验仪器可以在学校实验室找到等;第二,项目要具有创新性,实验竞赛要求在比赛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在理论或者实验上进行改进和推广,要能实际的解决一些物理问题。不能把普物实验直接照搬过来;第三,题目要具有物理性,对于物理内涵偏少的电子制作、自动化控制类作品绝对不会拿到好的成绩。

三、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

积力之所聚,则无往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往不成也。实验竞赛是一个团队比赛,每支队伍不得多于5人,讲课比赛项目每支队伍不得多于3人参赛。能否做好赛题,取得好成绩,依赖于团队成员之间的精诚合作。首先每一位成员都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以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学术水平为目的,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

其次大家都知道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但把更多的筷子放在一起,想要折断是很困难的事。在一个团队里面,只有大家不断地分享自己的长处优点,不断吸取其它成员的长处优点,遇到问题及时交流,才能让团队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

最后作为队长,要做好分工,协调好组内成员的关系,和指导老师或者负责竞赛的老师经常沟通。对于如何确定队长这个问题,据多年经验来看,推选高年级同学和有科研项目或者竞赛经验的同学担任队长更为合适。

四、养成正确交流的习惯

大家在备赛的过程中要多联系老师,多与老师交流,这将决定你努力得到的成果价值。可能老师之前没有研究过这个课题,但是凭借着自己知识的积累,老师往往会提出一些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同学们,方向错了,一切努力都是白费。

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要学会与老师交流,提高交流效率,节约双方的时间。这是一个和老师的磨合过程,每位同学采取的方法不一样,我给出两点建议:(1)与老师交流之前提前准备好问题,做一些基础的研究工作,不然你会发现你们的交流始终不在一个频道上;(2)带好纸和笔,务必做好记录工作,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征得老师同意的情况下采取录音的方式记录老师的意见。

言有尽而意无穷,想了解更多和比赛内容相关的同学请加入QQ群和关注微信公众号。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扉页上有一段话激励着很多年轻人,“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精心准备,在今年的校赛赛场上看到大家的精彩表现。

小彩蛋:

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准备比赛以及对宣讲会内容进行复盘,本文文末为大家准备了贺佳琦学长关于2022命题类题目的初步解析以及上届参赛获奖队员的经验分享PPT,需要自取哦~~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命题类题目解析.docx

经验分享-刘毅恒-自选类-物理教学资源开发.pptx

经验分享-李秀如-自选类-实验仪器制作、改进.pptx

经验分享-旷晔-命题类.pptx

Copyright © 2015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3502     029-81530773

站点累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