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陕西师范大学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中心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成长历程

“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建校之初的物理系物理实验室经过近70年的发展积淀逐渐形成的。物理实验室的创建和发展与陕西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息息相关,它是学校最早建立的主干学科实验室之一,一批著名的物理学家赵恒元、吕秉义、周衍勋、贺瑞灵等都曾在物理实验教学第一线任教,实验室至今仍保留着老一代创建物理实验室的足迹和古老仪器。他们为物理实验室建设、实验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开创性的功绩。所以我们说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集体事业,她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成果,造就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为实验教学改革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物理专业教学改革需要,学校成立了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中教法实验室和无线电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建设,得到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物理实验成为全国高校首批独立设课物理实验的单位之一。物理实验室曾多次被评为省、部级先进实验室。

1995年,随着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不断深入,为了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将原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中教物理实验室进行资源整合后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并成为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资助的全国二十八所重点大学实验中心之一。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9年3月,学校将电工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实验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面向全校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分步实施方案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

2005年,依托学科优势,提出大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构建了以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科研项目、教授及学科带头人指导的有机结合的研究创新实验教学平台。通过多学科交叉、实验教学与科研互动等方式,把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多学科交叉视野、科学研究能力等渗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教学科研互动与学科交叉实验有机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物理实验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物理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院注意到学科交叉、教学科研融合、学校、研究所和企业协同对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于2010年提出并创建了高等学校第一个跨学科x-物理实验室。这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已初显出独特的人才培养魅力。

2011年,“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陕西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依托省级“跨学科复合型‘x-物理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实验中心的硬件设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先后购置了全场扫描式激光振动测量系统(PSV-400-M2)、多功能磁性测量仪(CFM-8T)、高分辨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LabRAM HR Evolution)、霍尔探针扫描系统(Dimension ICON)、纳米图像电子束曝光系统(Nova NanoSEM 450)等多台(套)大型设备。这些设备在各项科研以及研究型教学活动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层次与水平的提升以及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015年底,“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项目通过学校审核。该设备一旦投入使用,不仅是学院仪器设备水平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是学校科研设备的一个标志,必将为学科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Copyright © 2015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3502     029-81530773

站点累计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