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陕西师范大学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交叉实验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交叉实验 -> 物理电子模块

一、 课程简介

1.《超声电子》:由郭建中老师讲授

教学目的: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声学工程、电子工程方向硕士生介绍超声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具有代表性的方法与典型应用,一些新的理论和技术,同时跟踪现代功率超声、检测超声、医学超声具体应用中的电子线路领域发展趋势和热门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包括功率超声电子技术、检测超声电子技术、医学超声电子技术三个部分等理论和方法。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应用相结合,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声学领域的电子线路实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并能够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研究过程中。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功率超声电子技术,超声检测电子技术和医学超声电子技术。主要涉及功率超声电子线路,超声电源的原理、声发射原理,信号产生、发射、功率匹配、频率跟踪电路,B超、A超、超声多普勒技术,包括脉冲多普勒血流仪,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及超声多普勒胎心音检测电路等。

2.《时频分析及在工程中的应用》:由张小凤老师中讲授

教学目的: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电子与信息处理方向硕士生介绍时频分析的基本理论,具有代表性的方法与典型应用,同时跟踪现代非平稳信号处理的发展趋势和热门研究方向。

教学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时频分析基本理论、短时傅里叶变换、魏格纳分布、小波变换等。重点介绍科恩类时频分布和小波变换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应用相结合,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时频分析的基本理论,并能够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研究过程中。

二、电子物理实验:

1)创意无线旋转磁悬浮电灯

2)红外线水龙头的优化——基于微控技术

3)基于野外声光信号求救气球的设计与研究

4)基于ARM的太阳能供电红外查宿系统

5)基于高频PWM的亮度、色温无级调节智能台灯研究

6)基于热释电红外传感和超声测距的智能感应冲水器

7)基于单片机红外通信技术的无线音乐播放器的研发

8)基于磁谐振技术的无线充电装置

9)基于FPGA的数字频率计设计

10)基于麦克风阵列的低成本声学照相机研究

11)基于白光LED的室内通信系统研究

12)数字图像算法的硬件加速实现

13)基于单片机和红外通信技术的无线音乐播放器的研发

14)车载式酒精测试报警器



Copyright © 2015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3502     029-81530773

站点累计访问量: